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新信号
编 辑:曾小龙 发布时间:2022-12-27 21:27:13

12月26日在蓉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分析,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些分析部署释放出哪些新信号?

信号一:坚持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委先后提出“拼经济、搞建设”和“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在部署明年重点任务时,会议将“坚持高质量发展”放在了第一位。

省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四川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从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大局出发,必须要加快发展、保持增速。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之际,高质量发展尤为重要。

明年,推动高质量发展抓手有哪些?

会议明确,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平台牵引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我省将建好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中国(绵阳)科技城。“有了平台,影响力很快就上去了。”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院长王嘉图举例,今年建成的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一期已吸引3000余科技人员入驻,成为国内人才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

会议还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长江、黄河上游,四川如何扛起上游责任?“做好‘加减法’。”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天满认为,要以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同时,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时补上环保领域的短板弱项。

“稳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也是会议明确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之一。“稳妥需要扬长避短,推进的前提是明确方向。”在四川乐山太阳能研究院院长姜希猛看来,“扬长”,就是要深化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明确方向”,是尽快完善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的政策体系,“让大家知道怎么做、做什么。”

信号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是中央赋予四川的重大使命,也是实现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而破解当前经济领域面临的困难、推动企稳向好,一个关键性举措就是通过改革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

改革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将抓好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要素市场化配置、科技成果转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等事关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改革事项,“省里将遴选一批新区和开发区,开展集成授权改革,通过3年时间初步打造一批集成改革样板。”

开放也是改革。会议明确,将持续深化“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抓住用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省贸促会会长黄莉表示,明年将高水平举办中国“四川制造”(老挝)展览会等境内外展会,以助力吸引更多外资外企来川扎根。

举办好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明年重点工作之一。“这也是展现四川开放形象、招引外资的契机。”不少代表期待,运动会可以推动更多外商来川投资兴业。

信号三:持续扩大有效需求

总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如何破解?

会议提出,必须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和进出口的支撑作用,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

首先,消费要复元活血保常量。我省将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用精准的促销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大力推动消费回补。如何回补?商务厅厅长徐一心透露,明年将出台实施消费“三品一创”提质扩容工程,培育“蜀里安逸”消费品牌,出台新一轮促进消费回暖政策,为恢复扩大消费“添一把火”。

其次,投资要高位求进拓增量。主要方向,是推动在建项目再提速、拟建项目快开工、储备项目再突破。“还要敢于无中生有。”宜宾市委书记方存好表示,明年将通过项目招引的方式,补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短板。

再次,进出口要广开渠道增流量。明年,我省通过深入实施1000户外贸企业培育工程等方式,提升“四川造”全球竞争力。“政府要帮助企业抢订单。”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表示,接下来,当地将通过多种形式组织企业前往海外“找商机、抢订单”。

信号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以工业为主擎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3年,落实“蓝图”从何处着手?

“推动新型工业化”被置于首要位置。会议明确,要按照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思路精准发力……“还要驶入新赛道,创造新模式。”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表示,将抢抓“东数西算”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关键词同样是“融合”。与会代表表示,重点是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首先要完成“硬任务”。“四川历来是猪粮安天下。”农业农村厅厅长徐芝文说,借助现代农业园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四川将把粮食和生猪生产任务下达至基层。

信号五: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以来,我省民营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对此,会议明确,当前要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采取更扎实有力的举措,全面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

一系列举措已提上日程:省委将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座谈会。同时,开展民营企业融资破解行动,统一归集各部门(单位)的涉民营企业信贷、纳税、用能、行政处罚等信息数据,实现信贷精准画像、做实征信“白名单”;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和废止阻碍民营经济参与公平竞争的各项政策规定,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涉企收费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大力实施四川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

“信心比黄金还珍贵。”香港蛟龙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玉蛟表示,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这些举措堪称“雪中送炭”,期待早日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信号六:稳就业惠民生

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四川旅游学院校长卢一从会上感受到了“稳就业保民生”的强烈信号。

由于人口多、底子薄、财政水平低,我省民生保障水平与经济大省地位仍不相称。会议明确,必须要在发展的基础上,集中各方面财力,加快发展更多民生事业,让更多的成果惠及人民。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明年毕业大学生将达63万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和万企进校园计划,综合施策促进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

还要守住民生底线。财政厅厅长陈书平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力度,推动我省部分在全国排位靠后的民生事项“升位”。

共同富裕也要探索试点。实现路径是实施中等收入群体递增计划,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切好分好。“通过‘提低、扩中、调高’,让中等收入群体占比稳定增加。”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将力争为全省探索出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信号七:防风险保安全守底线

会议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对房地产市场、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等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均作出部署。

“已经对重点城市和重点项目进行了摸底,并提出了对策。”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田文表示,明年,四川将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基础上,多途径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分城施策推动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促进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过渡。

“管住火源是关键。”李天满介绍,12月初就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明确在重点林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真正意义上的“防火墙”。

安全生产方面,翟刚表示,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对工业企业的敏感点位、重点部位进行全面“体检”,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陈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