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市中区:“一黑一白” 成为特色农产品“金招牌”
来 源:微甜城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2-12-27 11:14:46

近年来,市中区大力培植特色农产品“内江黑猪”和“永安白乌鱼”,这“一黑一白”两项农产品给市中区带来了数十亿的产值,成为了市中区特色农产品的“金招牌”。   

新春佳节临近,最近几天,在位于市中区甜城大道上的某“内江黑猪”鲜肉体验店里生意十分火爆,市民们纷纷前来抢购“内江黑猪”肉,为春节制作香肠腊肉做准备。  

品鉴店

市民邓玉群:“我之前买了这个‘(内江)黑猪’肉做了香肠和腊肉,孩子吃了觉得很好吃非常喜欢,所以这次又来买点,打算过年做香肠、腊肉,还有腊排骨。”   

“内江黑猪”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秦汉时期,随着2000多年的发展和改良,“内江黑猪”以其肉质细嫩、香味浓郁、不易酸败变质等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2000年,被农业部列为了首批“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也成为了四川首个被纳入此目录的地方猪种。   

黑猪回锅肉

近年来,市中区实施内江猪保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和60万头生态内江黑猪农牧循环产业园项目建设,探索“国家级保种场+龙头企业扩繁场+家庭农场育肥场”生产模式。预计到2023年11月,市中区全区“内江黑猪”养殖总面积超800亩,“内江黑猪”产能超10万头。   

黑猪肉

市中区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宾运梅说:“下一步,市中区将积极推进凌家镇20万吨生物饲料加工中心的建设,进一步实现‘内江黑猪’全产业链发展的目标,让‘内江黑猪’进入更多消费者的餐桌。”   

在内江,与“内江黑猪”齐名的特色农产品,那一定是“永安白乌鱼”了。在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的一家农家乐里,来自东兴区的美食爱好者们正愉快地品尝着用“永安白乌鱼”制作的鲜椒鱼花、香辣鱼丁、山药鱼汤等美味佳肴。   

美食爱好者黄勇:“我们也是慕名过来吃这个‘(永安)白乌鱼’的,味道确实很好,肉质很细嫩、刺也非常少,又没什么泥腥味,而且听说这个鱼还有些药效作用,我们一家都很喜欢,以后有机会还要来吃。”   

依托沱江丰沛的水域资源优势,内江人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人工养殖和繁殖“永安白乌鱼”。2010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永安白乌鱼”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21年,市中区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白乌鱼之乡”称号。近年来,市中区以建设省四星级水产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以农业产业强镇项目为依托,持续推进白乌鱼产业发展,探索白乌鱼科学养殖模式,打造白乌鱼全产业链,在永安镇建设白乌鱼原良种场1个,新增特色水产养殖面积1000亩,确保全区水产品产量达0.76万吨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10.6亿元以上。   

下一步,市中区将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品牌化,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在健全产业发展链的同时,持续加强对“永安白乌鱼”和“内江黑猪”两大特色品牌的品牌宣传、包装打造,打响“一黑一白”名气,进一步擦亮特色农产品“金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