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高新区推行执法“三张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 源:内江高新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2-12-27 10:19:42

为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决策部署,分局在严守“安全阀”和“红线”的原则下,让监管执法由“重管理”向“细服务”转变,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张清单”制度,助力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做好“加减法”把控执法尺度。坚持首违不罚、包容审慎原则,给权力做“减法”、给民心做“加法”,同时建立“容错”机制,确认未造成危害后果或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纠正违法行为的不予行政处罚,强调对涉及市场主体的行政处罚严格执行清单中的适用条款,做到应用尽用的原则。截至目前,不予处罚39 件、从轻处罚 7件、减轻处罚1 件。

深化“放管服”助力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行政指导和服务监管为重点,通过法规宣传、行政提示、行政建议、行政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将行政执法刚性与温度相结合,使监管执法更接地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目前,高新区今年新增企业431户、新增个体工商户1412户。

强化“两抓手”优化执法服务。一手抓对市场主体的法律法规宣传,达到约束、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不断净化“执法土壤”,营造一个宽松良好的执法环境;一手抓执法人员的基础法制培训和教育,制定规范性措施及相关内部管理条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做到依法行政、科学施政,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执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