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威远这个地方,被一个果子所改写
来 源:威远融媒 编 辑:涂红 发布时间:2022-12-21 09:10:41

波姬红清甜多汁,芭劳奈果甜味浓、有糯性,甜城红含糖量高,最是甜蜜……这些听起来有些陌生的名字,都发源于同一物种——无花果。

图片

在有着“中国无花果之乡”的威远县,无花果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研发、育苗、种植、加工、销售、旅游”全产业链,建成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图片

其实,无花果也是中药名,兼具食用和药用价值,具有清热生津,健脾开胃,解毒消肿之功效。威远无花果也成功入围由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指导,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主办的2022“四川十大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评选活动候选榜单。

图片

初冬时节,威远县界牌镇南强村的无花果基地,整理完成的土地,已铺上薄膜,一排排无花果按照7个国家的种植模式分别栽种,工人们正在给无花果浇水。

图片

2019年,威远县在克罗地亚竞得国际园艺学会2023年世界无花果大会举办权,以大会为契机,威远县正积极打造无花果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南强村的无花果7国种植基地就是示范园的一部分,也是大会期间参观地之一。

图片

▲威远县无花果融合发展示范园项目“三中心”周边基地功能布局图

独特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为无花果种植提供了先天有利条件。威远县无花果总种植面积约5.2万亩,占全国无花果种植总面积的15.7%。而且和我国另外两大无花果主产区相比,威远无花果成熟期比山东主产区早45天,比新疆主产区早60天,发展优势突出。

图片

以无花果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威远县积极实施“联农带农”机制,带动农户致富增收。引导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动雇佣、股利分红等方式参与园区生产经营增加收益。2021年,无花果产业带动农户1.37万人,占全县无花果种植村农户数的87.5%。园区内1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1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29%。

图片

紧跟无花果市场需求大、科研能力强发展趋势。威远抓住无花果传统中药材、果叶药用功能等特点,开发无花果鲜食、加工果干果脯等初级食品和酵素、膳食纤维等功能性食品。引进培育金四方、久润泰等6家企业,生产休闲食品、酵素、饮料等5大类30余种产品,年加工能力7万吨,居全国首位。2021年,鲜果加工率94.3%,产值6.3亿元,销售份额占全国同类产品6成。

图片

在种植、加工的基础上,无花果产业不断跨界发展。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的思路,深化农旅融合发展,挖掘山水田园、乡土人文等资源禀赋,打造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无花果农耕文化园等乡村旅游景点,完善休闲步道、停车场、观景台等配套设施,建成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截至目前,无花果产业园区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