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 源:i内江 编 辑:陈兰希 发布时间:2022-12-20 19:01:53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王晓晖书记深入内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市情认识再出发,聚焦未来发展再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邹自景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的决定》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
全体会议决议
(2022年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20日在内江召开。


12月20日,中国共产党内江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内江举行。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正华 摄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8人,候补市委委员6人。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邹自景作了讲话。

全会主要任务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王晓晖书记深入内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市情认识再出发,聚焦未来发展再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邹自景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的主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内江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的决定》。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会议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标志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启动。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部署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明确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部署、重要要求,为我们谋划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根本遵循。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以来,内江发展走过了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历程。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及高温、缺电、疫情等超预期因素考验,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重大责任,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拼搏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全会指出,内江现代化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具体实践和缩影。内江现代化建设既有与全省一致的共性特征,也表现出鲜明的自身特点和阶段化特征:一是处于工业化中期巩固蓄势的关键阶段,二是处于枢纽优势持续释放的关键阶段,三是处于城乡面貌亟需改善的关键阶段,四是处于共同富裕全方位攻坚的关键阶段。这些特征决定了内江现代化建设之路是一个多重任务叠加、多重目标协同、多重路径并行的共进过程,必须从战略上进行系统谋划推动,更好适应新阶段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把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体现到内江各项工作中,着眼于内江加快发展和让人民群众更好更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不断丰富和完善发展思路,努力走出一条把握时代大势、符合发展规律、体现内江特色、服务全局大局的现代化之路。

全会指出,要明晰发展思路,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江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和推动内江现代化建设,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为总抓手,聚焦六项重点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

全会指出,“做大工业、做强物流、美乡优城、共同富裕”这个总抓手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整体性、系统性考量。做大工业,就是牢牢坚持工业强市,千方百计做大工业经济规模,实现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振兴崛起。做强物流,就是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使物流成为我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优势。美乡优城,就是推动农村面貌显著改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城市更新有效推进,老旧小区得到有效改造,滨水公园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基础更加坚实。共同富裕,就是本地就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教育、医疗、养老、环保等公共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内江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甜蜜。

全会指出,要着力抓好六项重点任务。实施工业倍增计划,突出工业当先、制造业为重,以做大规模、做优质量为目的,坚持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推动产业倍增、企业倍增和园区扩面提质升级,推动工业增长提速、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建设区域物流枢纽,坚持以路网强功能、以枢纽聚资源、以物流带产业,畅通路网体系,建强枢纽平台,壮大市场集群,着力建设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立足西部、面向东盟的区域物流枢纽,争创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实施农村面貌改善行动,按照“集中连片、整体安排,统一规划、分别实施,试点示范、渐次推进”的原则,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全市农村面貌显著改善,真正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把城市建设的重点转移到推进城市更新上来,着力改造老旧小区、提升城市公共空间品质、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内江特色的城市更新改造路子,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理念,突出便捷化、市场化、法治化,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广泛吸引企业、资金等,充分激发生产力要素和发展资源。推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擦亮“学在内江”教育品牌,建设健康内江、美丽内江,强化社会保障,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内江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进干部作风能力建设,深入推进“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促进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基层组织大优化,锻造“政治过得硬、作风形象好、能力本领强、工作创一流”的内江干部铁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公道正派用人,始终做到从严从紧管人,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以领导干部一身正气促进全市风清气正,以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保证内江事业全面发展。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抓好统筹结合,抓实宣传宣讲,以行动见真章,坚决推动市委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要对标一流狠抓落实,结合开展干部队伍“作风能力专项提升行动”,聚焦中心抓落实,加强领导抓落实,提升能力抓落实,锤炼作风抓落实,以勇于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的成果检验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效。要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重点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确保安全稳定,认真谋划明年工作。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抓好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产业强市和区域物流枢纽,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内江实践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