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开心农场、趣味厨房……东兴学生的欢乐劳动体验!
来 源:微东兴 编 辑:郑洁 发布时间:2022-12-19 16:57:47

近年来,

东兴区椑木镇中山学校始终以

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坚持立德树人,

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学校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

积极探索具有乡村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注重教育实效,培养学生劳动精神,

实现知行合一,

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近日,在椑木镇中山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学生正在自己的“班级责任田”里忙着耕种,在老师的指导下,除草、浇水……每一个步骤,孩子们都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俨然一个个“小农夫”!现场忙碌而热闹。“我们学校的中草药园主要分为蔬菜园、花园、中草药园三个部分,其中,中草药园主要种植天冬、白术、当归、麦冬等21味中药,在课余期间,同学们会经常来这里除草、浇水,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学之乐,劳之美,研之智。”该校小学生阳宇婷说。

中山学校十分重视劳动阵地建设,建有劳动教育研学基地、开心厨房及劳动工作室。劳动教育研学基地于2020年5月建于学校教学楼后地,占地约2.8亩,地理位置优越,水源充足。基地实行全封闭管理,有效的保证学生劳动实践活动中的安全。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有计划、有目标地组织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学校根据需求,建成集蔬菜园、中草药园及花园为一体的劳动研学基地。

劳动研学基地为孩子们提供了解大自然、亲近大自然及获取劳动知识的机会,基地指导员及学科老师通过组织学生种植蔬菜、瓜果,为农作物松土、施肥、除草、浇水等活动,并结合学科特点,引导学生对种植的中草药及蔬菜等进行深入了解,通过查阅资料和问询获得培育知识,让学生充分了解观察植物生长的过程及相关农事活动,通过解读二十四节气等知识在种植中的重要意义,弘扬中国优秀的劳动文化,让学科知识真正融入劳动实践,培养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为提高学生的劳动积极性,丰富学生的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劳动技能,学校建成“开心厨房”,通过学生厨艺比赛、蔬菜造型大比拼等活动,让学生们感受收获的喜悦与创造的成就感,感受生活的快乐。

学校通过阅读、朗诵、写作、游学、开心厨房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加快学生体力劳动和智力劳动的协调发展,促进劳动教育和学科教育的有机融合,让学生多角度体会学之乐、劳之美、研之智、做之技、创之魅,全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其劳动技能,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同时,学校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教育模式,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对学校老师进行培训。利用好网络资源平台进行学习,强化每位教师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提升实施劳动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担任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其劳动教育专业化水平。

东兴区椑木镇中山学校坐落于椑木镇黄棚社区,学校占地面积13043平方米。校园建筑布局错落有致,是一所环境优美、牢抓党建、植根基教、设备完善、教学优质、崇尚德育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以爱为基、立德树人,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办学理念,努力营造和谐、文明的书香校园。

下一步,该校将利用研学基地及开心厨房等优势,进一步与内江师院共同协作完成工具认识与创新、种子研究与探索、植物生长与管理、美食加工与制作、成果收获与分享五大课程模块的研究和实施。强化劳动教育与学科有效融合,丰富活动内容,以劳促教,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