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直奔主题、问题导向、每月举办……内江力促民营企业家良言变良策
来 源:​川观新闻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2-12-01 17:03:45

“希望能够把公交车开到园区门口。”“希望增加中高端人才引进利好政策。”“希望加强配套企业的引进及扶持。”……11月30日下午3点,内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和“键对键”活动一开场就讨论热烈,暖意融融,与室外骤降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

会议现场氛围热烈。   

今年以来内江聚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这一系统性工程。内江市委统战部联合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由市委统战部部长主持,以小范围恳谈会“面对面”深化政企交流,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次,每次半天;平时则不间断开展线下“键对键”交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本次活动是第一期,会场一份文件的提醒事项内容——“行业主管部门发言要直奔主题、直击问题和建议,企业发言不做企业介绍,客观阐述问题和建议”,为会议氛围奠定了基调。

四川集世迈物流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总经理亢耀峰第一个接过话筒。

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言。   

作为一家新能源工业车辆及核心部件现代智造企业,亢耀峰希望能够在政府部门的协助下打通融资壁垒,能够大力招引相关零配件配套企业入驻,降低整车生产企业的成本。亢耀峰还表示,公司打造了“西车”新品牌,知名度还在上升阶段,希望能够得到政府部门的助力。

他话音刚落,内江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即表态:“会积极向市、省级工商联积极宣传、推介企业,提升‘西车’叉车品牌知名度。”内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则向他透露,已经在研究、制定相关金融政策,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互动中,交心谈话、释疑解惑、建言献策的氛围热烈。

“相较周边县区而言工业用天然气气价高,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无法控制,企业产品失去市场竞争能力。”四川华玉车辆板簧有限公司贺鹏飞说出了不少制造业企业的心声:“针对城区不少企业的用气价格偏高,希望在市、区领导的协调下,把工业用气价格降一降。”

“有些之前没遇到过的问题我们一定迅速研究,大家一起来想办法解决”……针对企业家们的问题和建议,与会部门一一予以回应,能在现场解决的现场给出明确解决意见,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则明确了责任主体。

政企双方你一言我一语,“聊”阻碍发展的症结,“聊”打通堵点的良方,不仅“聊”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聊”出了企业发展的坚定信心。2022年三季度,内江市民营经济增加值684.7亿元,占GDP57%;全市民间投资增速9.6%,超全省平均水平8.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5;1—10月,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9.6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的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