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经开区建区30周年:30年“蝶变成城” 迈向“西部示范经开区”
来 源:​川观新闻 编 辑:罗宇环 发布时间:2022-11-29 11:11:48

11月28日,内江经开区,红牛饮料、巨腾国际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及企业生产车间热火朝天、干劲十足。当前,内江经开区正持续狠抓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要素保障,按照“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要求,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增长。

三十而立,作为内江工业主阵地,内江经开区迎来30岁生日。1992年11月28日,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从四川省首批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再到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30年栉风沐雨、奋斗不息,这片土地汇聚起改革开放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磅礴合力;30年披荆斩棘、敢为人先,一代代经开人书写着经济社会发展敢为人先、一往无前的壮阔征程。

一次次蝶变,内江经开区先后囊获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示范园区、中国汽车及摩托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渝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等金字招牌。

在2021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内江经开区在全国217家国家级经开区中位列第80位,首次跻身“全国百强经开区”,创历史最好水平。从最初的一片荒地,到如今机械轰鸣、车流不息,30年来,一座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产业新城在成渝之心日渐崛起。

建设好“新城”

“拼搏”精神一以贯之 

1992年底,在内江城郊一片空地上,彼时还被称为四川省内江市双苏开发区正式奠基,掀开了内江经开区30年奋斗拼搏征程的大幕。

“自诞生之日起,内江经开区就打上‘开发’‘开放’‘经济发展’等烙印。最初的内江经开区叫作‘内江西双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主要负责西林片区和双苏片区的开发。”内江经开区四级调研员李光辉1992年12月就来到这里从事开发建设工作,当时刚满23岁,是当时内江经开区管委会最年轻的小伙,他这一扎根就是30年。

“热血青年,不怕苦不怕累,夏天汗水从头流到脚,后背全部晒脱皮。2000年到2008年,我带着9个人的征地拆迁团队,拿着图纸翻山越岭,完成从大千路到新坝大桥1.5公里的汉安大道征地拆迁工作。”李光辉介绍道,从1993年到2008年,内江经开区围绕西林片区推动完成了西林大道、汉安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的建设完善,同时新建了太白路、兴隆路等道路骨架,在双苏片区也新修了甜城大道、松山南路等。

2008年之后,内江经开区全面进入双苏片区的开发,正式启动工业园区建设。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后,内江经开区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内江经开区延续着最初的拼搏精神,挥洒着创新开拓的热情,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工业经济发展上。

如今的内江经开区,不仅有强劲的产业引擎,商贸市场、绿地公园、医院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新时代的经开人,正在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新城。

11月28日,市民纷纷沿着内江经开区寿溪河湿地公园休闲散步,此时的公园内步道旁绿树成荫,路边各式花朵争相绽放,寿溪河穿流而过,市民们也三五成群行走在公园各个角落。寿溪河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内江经开区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缩影。

“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方式,辖区‘黑臭水体’成为生态绿色发展资源,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库底清淤约4.1万立方米,建设8处约1.2万平方米的生态湿地及1.3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内江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拼搏的精神一以贯之。”内江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桑陌农田到厂房林立、从城郊荒滩到产业新城,30年风雨兼程,一代代经开区人还将接续奋斗,以拼搏向上、坚韧不拔的精神和意志,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化产业新城。

发展好产业

产业集群持续壮大

11月20日,内江经开区汉晨路四川神鸼精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件件高精度齿轮夹具从产线出来,即将发往全国各大国产汽车齿轮厂。

“在国内同类市场,我们产品占有率可达60%。”该公司生产副总丁东华介绍,从最初的一家小作坊起步,在20年如一日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下,神鸼精工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设计制造汽车螺旋锥齿轮、圆柱齿轮高精度工装夹具的公司,其产品在使用性能和寿命等方面都与国外进口产品相当。

用国产代替进口。同处内江经开区的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前种下同样的梦想种子。这一颗种子在内江经开区12年的培育浇灌下,正逐渐成为一棵大树,2021年10月26日,汇宇制药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专注于抗肿瘤领域药物和复杂注射剂药物的研发与生产,汇宇制药正逐步成为向“创新为主”迈进的国际化综合制药企业。

两家不同领域龙头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正是内江经开区3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缩影。

聚焦电子信息产业,今年以来,围绕打造中国西部光电显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中区这一目标,内江经开区牵头成立的“光电新显”攻坚队,先后引进英特丽西部(四川)EMS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等光电显示和智能终端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5个;提升食品饮料产业竞争力,内江经开区今年还引进红牛饮料(四川)生产基地项目,将打造西南最大、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能量饮料生产基地……

以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内江经开区先后构建机械汽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集群,并 培育壮大一大批龙头骨干企业,逐步成为内江重要的现代高端制造业基地和工业发展“新引擎”。

“产业,是内江经开区最鲜明的特色和最大的竞争力,内江经开区的明天在于产业,未来,内江经开区将大力实施产业强区行动,力争‘十四五’末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再造一个‘产业经开区’。”内江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服务好企业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从开工到主体封顶仅仅用了138天,再次创造了内江项目促建新‘速度’。”11月14日,内江经开区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生产基地正式封顶。项目预计将在2023年6月正式投产。“这个项目已经是我们和内江经开区的第四次深度合作。”上海申和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贺贤汉介绍,2015年该公司旗下安徽富乐德公司与内江经开区共同打造半导体及液晶显示洗净工厂,随后7年内还增资扩产2期、3期陶瓷洗净板块业务项目,三个项目均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竣工、当年投产”。

在内江经开区,类似不断加码投资企业不在少数。2010年落户内江后,巨腾国际12年时间相继建设六期工程;汇宇制药新建的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以及泽宇药业原料药及制剂生产项目也在迅速推进当中;兴展光电自今年2月试生产以来,厂房内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迎来一次大变样,项目二期以及未来的产业园正在谋划当中……一个个“二期”、“三期”乃至多期项目,释放的正是内江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让企业安心发展的信号。

“项目推进到哪一步,我们的服务就跟踪到哪一步。”内江经开区项目推进中心负责人介绍,建区30年以来,内江经开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项目促建,全区从最初的创新“最多找一人”工作模式,到“项目管家”服务制度,再到配备项目“首席服务官”,不断升级项目服务机制。

“服务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确保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唯美服务。”

内江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通过“首席服务官”全程为项目、企业提供代办、帮办、协办服务,提前介入、配合指导企业办理前期审批手续,解决其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截至目前,已为红牛饮料、奥特莱斯等30多户企业协调解决涉及建筑方案设计、环评批复、施工用水用电等问题400余个。

不仅如此,在电子信息产业,富乐德公司和经开区内部的中显智能等相互配套,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孵化器也已投用,吸引着更多沿海和川渝电子信息产业入住……

在内江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看来,在当下,拼环境,不仅是拼营商环境,更是拼产业生态,内江经开区正将眼光从企业跳出来,投向更宽广的产业领域,通过聚焦特色产业持续开展延链补链招商,围绕产业上下游拓展做好“文章”,构建比要素成本和优惠政策更加稳固的竞争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