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蒋运光:念活“养鸡经” 做出“新名堂”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李乐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2-11-29 09:14:52

蒋运光(右)把鸡蛋交给客户

晨光初露,在位于市中区白马镇龙洞村的一个养鸡场内,几名工人把装好的鸡蛋小心翼翼地搬上货车。

“准备出发了!”随着市中区鑫崃家庭农场主蒋运光一声吆喝,三辆满载鸡蛋的大货车缓缓地驶出农场,“鑫梁氏”品牌鸡蛋陆续“奔赴”内江各大超市、农贸市场、机关食堂……

有着多年蛋鸡养殖经验的退伍军人蒋运光,采用先进的全封闭标准化养鸡管理模式,把蛋鸡养出“新名堂”,推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并于2021年成立了市中区鑫崃家庭农场。

目前,该农场蛋鸡存栏量超过8万只,年销售额400余万元,利润达20万元,并带动周边村民养鸡增收。蒋运光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要想鸡蛋好,鸡要过得好

为了提高鸡蛋品质,蒋运光动了不少脑筋——关键是要多“关心”蛋鸡过得好不好。

良好的“居住”条件,有助于蛋鸡健康成长。

传统的养殖基地设备简单,看似成本低,但养殖风险高、人工成本高,环境受到污染,不容易彻底清洁,一旦蛋鸡发病,传染率高,致死率也高。

改变要从更新设备开始。蒋运光把目光瞄准现代化养鸡设备,包括标准化鸡笼及自动供料、自动供水、自动除粪、自动控温、自动换气、自动调节光照等设备,还购回自动监控设备,设置监控室。

2012年8月,建设面积2800平方米的全封闭标准化鸡舍投入使用,鑫崃家庭农场真正实现了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模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现代化畜牧业养殖模式。

“居住”环境改善了,还要让蛋鸡吃得好,才能产出优质鸡蛋。

为市场提供纯粮食优质鸡蛋,这是蒋运光一直坚持的经营理念。为此,他通过各种渠道批量购进东北优质玉米,然后将其粉碎后拌上米糠,再按照传统农家养殖方式进行喂养。一段时间后,蛋鸡的羽毛、体态有了明显变化,但鸡蛋的口感没有实质性变化。

就在蒋运光一筹莫展时,妻子提醒他:“我们村有好几个养殖经验丰富的人,你可以到他们那里去‘取经’。”

一语点醒梦中人。蒋运光赶紧去拜访,并按照他们的方法将黄豆、蚕豆、豌豆炒熟,磨成粉,拌上米糠喂鸡。一段时间下来,蒋运光惊喜地发现,鸡蛋口感明显提升,但是蛋鸡长肥了不少。

粮食营养多数“跑”到鸡身上,鸡下的蛋个头偏小,最关键的是这样养殖成本太高!

2016 年,蒋运光发现市中区有不少种植家庭农场将农作物废料经过发酵制作农用酵素用于生产,既降低了化肥使用量,又提高了农产品品质。

粮食发酵,能否用于养殖业呢?有了好的想法,他立即去尝试!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与对比,蒋运光发现发酵后的豆粕更利于蛋鸡消化,发酵产生的益生菌有助于促进蛋鸡肠胃蠕动进而使肠胃得到改善,鸡的发病率降低,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也减少了。蛋鸡更健康,鸡蛋的品质明显提高。同时,用发酵后的豆粕喂养,比用不发酵的豆粕喂养消耗量更低。

品质好不好,市场说了算

凭着多年养殖蛋鸡的经验和良好的管理模式,这几年“鑫梁氏”品牌鸡蛋的影响力逐步提升,在本地市场颇受老百姓青睐。

在蒋运光看来,家庭农场要发展得更好,就必须拓宽市场,在更大的“舞台”展现“鑫梁氏”鸡蛋的品牌价值。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11月,内江市举办农产品展销会,蒋运光迎来一次“鸡”遇。

在展销会现场,蒋运光积极向市民介绍“鑫梁氏”鸡蛋生产过程——如何产出优质鸡蛋。每天下午2点至4点,他还会在现场煮鸡蛋,请市民免费品尝。

“这个鸡蛋香味很浓。”“这个蛋白颜色很纯,不发灰,不发黑。”“嗯,口感的确不错。”……看着市民一边津津有味地品尝鸡蛋一边赞赏,蒋运光十分高兴:“大家放心吃,我们的‘粮食鸡’下的蛋,是通过无公害认证的无抗生素鸡蛋,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高。”

“品质好的鸡蛋,蛋黄是浅橘色或菜花黄色,蛋清浓稠蛋黄不散,吃着养胃,看着顺眼。我们的鸡蛋经得起市场考验,自然受到老百姓青睐。”提到自己的鸡蛋,蒋运光底气十足。

品质再提升,打造优秀品牌

如何让广大消费者接受鑫崃家庭农场的鸡蛋?蒋运光认为,品质保证是前提,还要有自己的商标,再进行品牌打造。

为保证品质,鑫崃家庭农场有一整套管理办法,坚持科学配方,生产无抗生素配合饲料,标准化饲养,产品每年不定期进行无公害标准检测;每季度和节假日等接受省市农产品安全抽样,产品全部合格。同时,实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力保证产品质量。

随后,蒋运光为自家的鸡蛋注册了“鑫梁氏”鸡蛋商标,再进行精致包装。“鑫梁氏”鸡蛋影响力逐步扩大,走出内江,逐步打开国内市场。

变废为宝,鸡粪制肥环保增效

鸡蛋有了稳定的销路后,蒋运光又在鸡粪上“做文章”。绿色发展,一直是鑫崃家庭农场的发展理念。

蒋运光对养鸡场污染问题很重视,在环保设施设备方面舍得投入。10年来,他先后投入资金110余万元,从最初的晒干、烘干到发酵制作有机肥,逐步摸索出一套鸡粪再利用方法。“把鸡粪制作成有机肥,不但解决了环保问题,而且变废为宝,降低了蛋鸡养殖成本,可谓一举两得。”蒋运光说。

言传身教授技术,带领村民共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共同富裕春满园。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蒋运光在发展蛋鸡养殖的同时,动员本村困难群众到他的家庭农场打工增收,还对有意愿的村民进行技术指导,带动乡亲们依靠科学养殖致富。

“一年前我还是在外漂泊的打工仔,现在我在家里养起了鸡,一年下来纯收入有6万多元。”龙洞村15组村民张乐说。

2021年春节后,张乐并没有选择继续外出务工,而是来到鑫崃家庭农场找到蒋运光,表达了自己想在这里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的想法。

对此,蒋运光十分欢迎:“年轻人要有干事的想法,你在我这里,我绝对手把手地教你。”

在蒋运光的悉心指导下,一年后,张乐基本上掌握了养鸡的技术要领及管理模式。

“真的很感谢在鑫崃家庭农场期间蒋叔叔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虽然离开农场了,但只要我技术上有什么不懂,他就会立即过来指导我。”对于蒋运光这个“恩人”的帮助,张乐表示将铭记于心,将继续发展好养殖业,绝不辜负“恩人”的期望。

从最初几十只蛋鸡的规模,到成立家庭农场养殖规模达到8万余只,10多年来,蒋运光辛苦耕耘,不断摸索,慢慢掌握了配料、防疫、管理等知识,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能人,“鑫梁氏”鸡蛋畅销省内外,带动了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