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防止冠心病发作的“法宝”
来 源: 人卫健康 编 辑:张艺馨 发布时间:2022-11-23 08:58:28

图片

图片

为什么一到冬天就容易发作心绞痛呢?中医学认为,人的血气有个特点,就是“喜温而恶寒,寒则血凝而不流,温则消而去之”。就是说血液在血管里流动,靠的是阳气和热能,所以,血气喜欢温暖。寒主收引,寒冷可使血液缓慢,使血管收缩,甚至痉挛。冠心病患者本来就存在血管腔变窄,再遇上痉挛,则狭窄势必加重,心脏的血液供应便急剧减少或断绝。所以冬天心绞痛的发作频率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都会比夏天明显增加。

因此,避寒保暖,是防止冠心病发作的重要法宝;温水泡脚、适度运动,都可以助阳御寒,防止冠心病发作。具体如下。

◎ 避寒:这是冠心病患者冬天的一件“要务”。可适当减少户外活动,晨运不要太早。许多老年人喜欢早上6~7点起床,然后到户外活动,这在冬天,显然不合时。一天中最冷的时间就是早上,所以,最好晚点起床,或在房间里走走,不要急于外出。这就是中医强调的“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的养生之道。

◎ 保暖:冬天大部分时间在是房间里度过的,房间里的温度高低很重要,如果房间置有暖气,就方便很多。然而南方就麻烦了,一到冬天,广东的室内温度比外面还低,许多从北方来广东过冬的老年人都耐受不了。建议老人居住的房间在冬天安置取暖设备,如空调、暖气扇等,室温保持在26~28℃即可。另外还要注意穿衣保暖,冠心病大多是老年人,本来阳气就虚弱,衣服单薄更加不耐外界寒气侵袭。

◎ 泡脚:每晚用温水泡脚,或者加上温通阳气的中药如桂枝、黄芪、附子、红花等,效果更好。

◎ 运动:运动可以调动阳气,提高抵抗力。北方许多老年人喜欢冬泳,就是通过运动来增强体质的,但要注意运动量和运动时间。一般每天运动1~2次,每次不超过1小时,运动到全身发热即可。冬天非常适合在天气暖和、有阳光的时候到户外活动。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