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内江“五举措”守好森林防灭火安全底线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萍 编 辑:林婷静 发布时间:2022-11-22 08:57:41

日前,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内江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全年防火”思想意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底线。

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实行“市、县、镇(街道)、村(组)、护林员”五级包保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落实“十户联保”制,务必让镇、村组干部和包保群众清楚自己的职责,担起该担的责任,确保每一个山头地块都有人护有人管。

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持续发挥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群等作用,坚持多方式、高频次、多角度、全方位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宣传,逐村逐户精准宣传,切实补齐“宣教短板”,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尽皆知。

进一步强化隐患整治。重点聚焦国有林区林场、输配电设施、重要目标、田边地角、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深入开展全覆盖、无死角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立行立改、动态清零,及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严格用火审批监管,严禁违规野外用火。加强特殊人员管控,真正落实“一对一”监护措施。严密关注秸秆焚烧工作,切实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看紧盯牢、严防死守,坚决避免秸秆焚烧引发森林火灾。

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 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原则,确保信息畅通、处置有效。及时检查更新扑火物资、装备,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