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市委书记邹自景接受农民日报专访:打造百亿农业产业 建设丘区农业强市
来 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编 辑:陈兰希 发布时间:2022-10-26 19:51:40

打造百亿农业产业 建设丘区农业强市
——访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内江市委书记邹自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这为内江市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丘区农业强市提供了更加坚强有力的路径指引。

邹自景介绍,内江农业资源禀赋优异,全市5个县(市、区)拥有“中国黑猪之乡”“中国血橙之乡”“中国无花果之乡”“中国鲶鱼之乡”“中国白乌鱼之乡”“中国西部鱼米之乡”“中国天冬之乡”七张金字招牌。多个特色产业在全省甚至全国都首屈一指,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具体来看,内江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血橙基地,产量分别占全省的80%、全国的60%;建成全国最大的无花果全产业链集中发展区,获国家专利22项,无花果加工能力居全国第一;建成全国最大的“内江黑猪”种群基地;稻渔综合种养面积位居全省首位。

邹自景表示,目前内江已经确立了打造百亿元级农业特色产业的具体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施工图”:打造100亿元级“内江黑猪”产业。成立“内江黑猪”研究所,设立保种场、保护区和保种核心群,大力实施10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化项目,打造全国“内江黑猪”供种基地;打造100亿元级“资中血橙”产业。持续实施“资中血橙”国家级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双3计划·百亿产业”发展规划,深化院校合作,打造农产品交易中心,推进血橙产业提质增效;打造100亿元级“特色水产”产业。建设百里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推进西部鱼米之乡建设,全力打造集养殖、加工、出口、科研、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完整虾稻产业链条;打造20亿元级“威远无花果”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设立无花果研究院,巩固5万亩无花果面积,引进无花果精深加工生产线,不断开发新产品,办好2023年第七届世界无花果大会;打造40亿元级“精品蔬菜”产业。内江拥有6个蔬菜类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此为重点,高标准规划,在全市布局“一园三带五区四体系”精品蔬菜产业带,加快融入成渝麻辣经济走廊;打造200亿元级肉牛羊产业。将实施“秸秆换肉”工程作为国家畜牧(内江)科技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七大行动”,打造年出栏10万头肉牛和150万只肉羊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正当时,内江有底气和信心。”邹自景表示,下一步内江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和省委“关于支持成渝主轴城市融合发展、推进成渝中部崛起战略部署”的机遇,紧扣“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赶考的姿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打造百亿元级农业产业,加快建设丘区农业强市,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内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