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2-08-29 09:01:33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号召:以赶考姿态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努力奋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承担着铸魂育人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作用,也指明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肩负的重大使命与责任。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应该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政课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著名教育家叶圣陶曾说过:“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人师表”,教师应该为学生做好表率。对广大思政课老师而言,严把政治方向,锤炼个人品德,为学生树立光辉榜样,意义尤为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自己初中时的政治课老师时说:“我为什么对焦裕禄那么一往情深,就是因为我在上初中一年级时,当时宣传焦裕禄的事迹,我的政治课老师在讲述焦裕禄的事迹时数度哽咽,一度讲不下去了,捂着眼睛抽泣,特别是讲到焦裕禄肝癌最严重时把藤椅给顶破了,我听了很受震撼。”教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影响,教师在课堂上展现的情怀最能打动人,甚至会影响学生一生。思政课教师应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2019年3月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广大思政课教师应结合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充分展现人格魅力,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善于用信仰的力量点燃理想,用学养的魅力点亮课堂,用典范的榜样照亮人生,将自己的仁爱情怀、家国情怀融入到传道授业解惑中去,使每一堂课不仅传播知识,而且传授美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感染力的思政“金课”。

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承担着“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任务。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新时代书写青春故事、贡献青春力量。“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得有一桶水”,这就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研读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升理论素养和学术水平。另一方面,要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注重教学的方式方法创新。要立足学生实际,关注社会热点,根据青年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动思政课教学思路、模式、方法和手段的不断创新。要精准设计教学内容,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授教材理论,将统一的教材体系转化为适应学生需求的教学体系,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思政课教师应心怀“国之大者”,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思政育人效果,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践行初心使命,为把四川建设成为新时代文化强省,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