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不忘初心站好讲台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2-08-29 09:01:09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教育强省”,这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制的宏伟蓝图。

教育正处于国家战略的黄金机遇期,作为新时代的教师理应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用省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赤诚而执著、至信而深远的工作态度砥砺前行,走好教育赶考路,答好育人合格卷,为内江教育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不忘初心,关爱点亮希望。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正如老一辈教育家夏沔尊先生说的:“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对孩子倾注更多的关心、关注和关爱,对孩子的成长极其重要。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才会对学生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高尚的精神,才会对教育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教师有了爱,才能提高学生克服困难、勇敢前行的勇气和毅力;教师有了爱,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海纳百川、厚德载物的优良品质和敢于担当的拼搏精神;教师有了爱,才能用爱培养爱,激发爱,传递爱,才能更好地滋润学生心田,使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牢记使命,立德照亮人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核心。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育不是培养只会做标准答案的人,而是要培养个性鲜明、思想独立、敢于质疑、具有创新精神,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的时代新人。教育的本质是育心,育心的关键是育脑,要体现“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拥有强健的身体、优秀的品质、高尚的情操,才能成为有道德、有理想、 有文化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砥砺前行,勤奋助力扬帆。汉朝大科学家张衡说:“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古往今来,但凡在事业上有所建树或成功的人,都是通过勤奋刻苦、顽强拼搏取得的。汉朝孙敬的头悬梁,战国苏秦的锥刺股,给了我们巨大的震撼与启迪。所以,勤奋的人付出的是汗水,得到的是成功与收获,因为只有奋斗出来的辉煌,没有等出来的精彩。

踔厉奋发,蓝图更美好。百年盛世,奋斗正当时。只要我们拥抱拼的精神,闯的干劲,创的勇气,务实笃行,真干、实干、巧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以深邃而睿智、坚定而执著去只争朝夕,不辱教育使命,“教育强省”的宏伟蓝图定能成为美好现实,为教育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内江市委老干部局 卿尊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