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青年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来 源:内江日报 记 者:市中区关工委 周昭荣 编 辑:陈香麟 发布时间:2022-08-29 09:00:41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宜宾学院考察时,对同学们说,幸福生活是靠劳动创造的,大家要保持平实之心,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热爱劳动,脚踏实地,在实践中一步步成长起来。这一重要指示就是要求青年只有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才能更好地就业立业敬业和成长成才成功。

所谓择业,就是择业者根据自己的职业理想和能力服从国家社会时代需要,服务人民,从社会上各种职业中选择一种作为自己从事的职业过程。

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其意义就是价值取向正确。

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考古专业毕业的时候,报效祖国、服从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等都是影响青年人人生走向的主流价值观。樊锦诗说:“我在敦煌莫高窟转眼58年了。我这一生就做了一件事,就是守护、研究、弘扬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这是最大的幸福。”她被誉为“敦煌女儿”,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青年要向樊锦诗学习,以报效祖国、服从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作为第一择业标准,择一业而终生。青年在择业中必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时代需要结合起来,国家需要是青年择业方向,社会需要是青年择业目标,时代需求是青年择业灯塔,青年就要向着这个方向、目标和灯塔选择职业,这就是正确的价值取向,这就是大局观、全局观,这就是多打大算盘的体现。青年既要追求自己的职业理想,更要符合实际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业精于勤,术业有专攻。调整好择业心态,解决好择业只看自己需要而脱离国家社会时代需要的问题,否则,必将导致“有岗上不了、有业就不了”眼高手低的现象。

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其目的就是职业认同。

职业是人类在劳动过程中的分工现象,各行各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尊卑之别。1959年,时传祥作为全国先进生产者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群英会”,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在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握着他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真正做到了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

青年要学习时传祥和雷锋,对选择的职业要有认同感、责任感、事业心,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青年都希望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这在情理之中,无可厚非。但要面对现实,要正确认识自我,确立职业理想,做好科学的职业规划,把个人的职业需求与国家、社会、市场供给的职业岗位结合起来,让需求融入现实,结合自身专业和兴趣爱好确立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新业态的对接,找到切入点,既要力所能及,又要结合实际,还要考虑后续发展。青年面对自己的职业设计,有针对性地进行知识储备和社会实践,通过学习增长本事,通过实践增加本事,通过斗争增强本事,把自己培养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栋梁之才。

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其核心就是“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曾总结自己的人生:“7年学飞机,9年造导弹,50年放卫星。”他走上过无数个岗位,对党的忠诚和报国信念却始终不变。在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的60多年里,哪里有需要,孙家栋就出现在哪里。他在哪里,哪里就有惊天动地的成就,创造奇迹、攀登高峰、有无数个“中国第一”,如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等跟他的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其成功秘诀就是把“国家需要,我就去做”作为择业指导思想,终生不变;把爱岗敬业作为座右铭,终生践行。

青年在择业时要以孙家栋为榜样,承诺做到“国家需要,我就去做”“国家号召,我就响应”,义无反顾,无怨无悔,迎难而上,持之以恒,必将事业有成,建功立业,成为国家栋梁,复兴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市中区关工委 周昭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