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担当新使命 奋进新征程 坚定不移推动内江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李懿 发布时间:2022-08-01 10:01:26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来川视察,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深切关怀、对四川发展的殷切期望。

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锚定“打造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目标,统筹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安置、烈士褒扬、双拥共建等重点工作,确保全市退役军人工作持续保持在四川第一方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动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胜势。深化拓展党委集中领导下的“多维议事会商工作法”,推动解决跨军地跨部门重难点问题;健全市县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秘书机构,持续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制度,完善军地合力共为、相互支持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工作机制,倾力解决事关部队官兵切身利益的“后路、后院、后代”问题;完善退役军人事务协调工作机制,拓宽议事会商协调渠道,广泛凝聚工作合力。

全力打造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着力做好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服务保障工作,在重点镇村推广和发展共建共享退役军人“服务超市”试点经验;坚持“一村(居)一队伍、一地域一品牌”,建设专业化、规范化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全面梳理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大力推进“互联网+退役军人”和“一网通办”服务,建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一体化”试点;深化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集中打造中心镇(村)样板示范站,全力稳住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本固枝荣的良好趋势。

大力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参与“产业内江”建设,巩固深化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双选会、扶助退役军人创业推介会、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会“三会一体”模式,统筹开展全员适应性培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计划,“线上+线下”常态举行专场招聘活动;建立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联系制度,建好内江经开区、隆昌经开区省级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评选一批市级示范基地;落实“阳光安置”和“功绩制”安置导向,持续激活退役军人人力和人才资源,助力内江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提升烈士褒扬工作水平。按“三年行动、两年完成”要求,全力推进内江市烈士纪念馆等项目建设;创新英烈精神宣传形式,筹划组织“红色九月”、烈士公祭等重大纪念活动;进一步完善褒扬纪念制度体系,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建设,评定一批市级烈士纪念设施;常态化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烈士寻亲、烈属关爱等,持续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浓厚氛围。

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坚持“国省同创、城县联创”,实施双拥创建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迎接创建考评;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维护军人和军烈属权益等工作,常态开展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等活动;浓厚双拥范围,打造一批双拥公园、双拥广场等阵地,在重点院校建设双拥示范基地;突出尊崇导向,稳妥推进优待证申领工作,落地落细《基本优待目录清单》,办好拥军和退役军人示范公交等民生实事,不断擦亮内江双拥模范城金字招牌。

(内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易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