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坚定精神指引 奋力推进内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李懿 发布时间:2022-07-25 09:14:51

在深入学习贯彻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把脉定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四川工作的高度重视。内江市气象部门将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总体思路,主动服务内江经济社会发展。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气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作出重要贡献。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总体目标,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重大举措和具体体现。《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气象部门要将贯彻落实《纲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内江气象发展规划统筹起来。要深刻把握《纲要》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

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统筹发展和安全对防范气象灾害风险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以来,内江市天气气候异常,气温波动大,降水量严重偏多,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春末夏初,内江市罕见的出现4次大风天气和3场区域性暴雨过程,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建立完善分灾种、分重点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决策信息支持系统等,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持续推动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深入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加强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编制和设施建设,提高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加大预报关键技术攻关,着力在“内江X波段双偏振多普勒雷达在强对流天气中应用特点”“四川盆地南部短时强降水预报及短临预警”等重点课题研究上取得突破,提高气象科技支撑能力,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以“气象+”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当下,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更加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更加迫切,在突出保障生命安全的同时,气象工作要深度融入内江经济社会各领域,让“气象+”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气象服务要聚焦生产发展,通过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交通强国气象保障行动等,为内江黑猪、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特色水产、精品蔬菜等特色产业提供直通式优质服务,为生产发展提供基础力量;要聚焦生活富裕,全面融入城市建设、供水、供电、供气等领域,通过加强基本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为生活富裕做好基本民生服务;要聚焦生态良好,通过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大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气象支撑。

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全市气象部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贯穿气象工作的始终。发挥党员干部在气象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锐意进取,笃行实干。继续巩固深化“问天顺民、忠诚奉献”党建品牌建设成果,推进全市气象部门党建工作提档升级,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内江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