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史志力量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李懿 发布时间:2022-07-25 09:13:14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时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为党史地方志部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存史、资政、育人”职责,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坚定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当好内江历史的记录者。严格遵守党史地方志工作法规,提高史志书籍编纂出版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出版勘存勘鉴的精品史志书籍;整合编纂力量,借鉴先进经验,抓紧谋划部署,及早启动内江党史三卷和三轮市志编纂工作;有力有序推进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完成《四川乡镇简志·内江卷》的编纂出版,主动为镇(街道)、村(社区)发展存史。

当好内江历史的解读者。古为今用,与内江师范学院古籍研究所合作,对内江市现存22部古志进行整理点校,让古志走出书库、走近大众,更加贴合现代阅读习惯;精心选题,注重政治性、史实性和可读性的有机融合,编纂综合性或专题性的史志教育书籍,让内江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读得进、喜欢读、有收获,激发出热爱内江、发展内江、建设内江的奋进动力;组织专业团队,对内江史志书籍中有误、存疑的历史问题进行再次研究,溯源有据,还历史本原,及时告知公众,释疑解惑,以正视听。

当好内江发展的建言者。深度剖析内江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比较优势,找准发展优势、后发优势,为科学决策提供历史参考,为内江发展提供方向引领;客观分析内江历史上的发展低谷,找准问题症结,为干部群众敲醒警钟,以史鉴今,变压力为动力;研究党的大政方针,吃透中央文件精神,深入基层调研,总结提炼成功经验,为内江发展建言献策。

当好内江历史的传播者。组建内江历史宣讲队伍,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基层分众宣讲,增强宣讲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让内江历史走进大众心里。探索建设党史方志分馆、史志阅览室、史志图书角等新方式,把史志书籍送到机关、学校、图书馆、村(社区)、酒店等单位,为干部群众阅读史志书籍搭建平台。拓展传播渠道,用好现代传媒,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以文字、视频、音频等方式,讲好内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提高内江知名度和美誉度,让“甜蜜内江”甜出四川,甜遍世界。

(中共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 申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