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内江“三农”贡献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张佳瑜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7:38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期间,关心粮食生产、乡村振兴,充分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四川人民的殷殷关怀,“三农”领域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和振奋。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明了“三农”工作重点,明确了乡村振兴工作重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以赶考姿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内江“三农”贡献。

聚焦聚力粮食生产硬任务、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藏粮于地”,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新增大豆面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步增长;落实“藏粮于技”,推进撂荒地实现复耕复种,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确保“良田粮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和改变耕地用途行为,严格管控“非粮化”。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加大重点帮扶村支持力度,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抢抓抢建“内荣农高区”。按照“一城两园多基地”的总体方案,编制内荣农高区建设实施方案,突出抓好国家畜牧科技城(内江片区)建设。全力推进隆昌市百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示范区等项目建设。推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及省星级园区和市县园区建设。加快建设隆昌荣昌、自贡大安-内江威远2个合作园区,以及市中区凌家等5个农产品集中加工区,建成一批农业主题公园,推动乡村旅游,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实施五大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加快建设100亿内江黑猪、100亿特色水产、100亿资中血橙、20亿威远无花果、40亿精品蔬菜。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无害化厕所新改建,推进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实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行动,完善集体经济组织法人治理机制,选择有条件的村开展集体经济组织融合试点。

拓宽拓深农村收入。提高工资性收入空间。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队伍,加强劳动技能培训,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措施,提升就业能力特别是本地就业能力。拓宽经营性收入渠道,加快建设市中区甜源蔗乡、“中国天冬之乡”农业发展示范园区等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项目,促进经营效益和农民收入双提升;挖掘财产性收入潜力。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积极推广“农户+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引导农民通过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增加财产性收入;稳定转移性收入水平。落实种粮大户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保障农民转移性收入稳定增长。

筑牢筑实农村安全防线。坚守农村疫情防控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强化下乡、来乡、返乡“三乡”人员排查。坚守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加强“甜城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打造全市“三品一标”农产品。坚守农业生产安全防线,加强农业机械、农村沼气、渔业船舶、畜禽屠宰、农业投入品等重点领域的督导检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黎兆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