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全力以赴建设百强国家高新区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陈兰希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5:50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提档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等重要论述,为推动发展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机遇。内江高新区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初心使命,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机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稳增长,以建设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为抓手,加快建成百强国家高新区,为内江加快建成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发展。建设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园,是着力健全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是内江市委、市政府赋予内江高新区的重要任务。电子信息产业共包含12个行业、46个门类,其中封装测试作为半导体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在半导体产业链中至关重要。由于全球缺“芯”浪潮持续发酵和国家政策不断加持,国内半导体封装测试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市场供不应求,企业产销两旺。在白马园区规划产业用地2000亩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以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为切入点,精准招商,延链强链,相继招引落地明泰微电子、威士凯、雄富蕊能、长川科技等电子信息骨干企业16家,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25.5亿元,贡献税收1亿元,预计全面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贡献税收5亿元,解决就业5000人,基本实现“从单一环节到成链发展、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从低端产品到高端技术”的良好开局。

坚持不懈抓实招商引资。2021年成功引进国家大基金投资的第一家封测装备研发制造上市企业杭州长川科技,填补了四川省在封测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空白。项目在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高新区争分夺秒、靠前服务下,跑出了从谈判到签约仅用时30天,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64天,从开工到封顶仅用时150天的“高新速度”,预计可实现亩均产值超1000万元,亩均税收超80万元,并有望突破国外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卡脖子”技术,成为西南地区乃至全国科技型企业的领军者。目前已收集全国392家封测企业全名单,绘制产业全景图、招商路径图、目标企业表,重点招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等产业链上游企业,材料、设备等配套企业,智能小电器等终端应用企业,锁定目标企业50余户,力争今年签约15户以上,新增总投资超30亿元。

多措并举强化要素保障。全力保障产业用地。加快推进白马园区剩余14个地块征拆工作,为封测企业落地预留产业用地800亩,做好“三通一平”,实现土地跟着项目走。转变思路,逐步从供地向供房转变,在白马园区投资12亿元建设标准厂房31栋,其中一期总面积3.6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底竣工投用,二、三期总面积16.4万平方米,预计2023年底竣工投用。坚持厂房建设与招商引资齐并进,已签约封测产业配套企业4家,确保项目竣工和签约入驻同步完成。全力保障项目融资。构建更加活跃的“金融支持”机制,逐步变“政府硬补贴”为“政府领投+资本跟投”,设立天使投资基金3000万元,产业投资引导母基金2亿元,与华侨城基金等国有资本合作,扩充政府投资蓄水池。计划全年开展股权投资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10亿元。以纳入科技部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行动为契机,推出以“政府+银行+知识产权质押”为特点的“科创贷”和以“平台担保+政府贴息”为特点的“小微贷”等创新金融产品,计划全年为20户以上科技型企业争取知识产权融资超2亿元,为30户以上小微企业争取银行信贷融资超1亿元。全力保障企业用工。成立企业用工保障专班,积极对接内江师院、内江职院、四川轻化工大学等成渝地区大中专院校,搭建企业招工渠道。灵活采用专场招聘、直播带岗、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力争全年助企招工2000余人。探索建立“政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引入知名职业院校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为主导产业定制培养适用技能人才,让企业高端人才到院校兼职任教,让院校教师融入企业研发,让学生提前到企实训,真正实现院校培养紧贴企业需要的目标。

凝心聚力推进创新赋能。坚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快建设川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中试研发平台,导入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等高校院所科研资源,提升面向企业创新的技术供给能力,力争今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80家。坚持围绕产业链匹配人才链,研究制定“高新英才”引进政策,在岗位激励、安居优惠、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带土移植”,既带技术又带人才,争取新建专家工作站2个,院士工作站1个。

(作者: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