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坚持以产业立身项目为要 奋力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陈兰希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5:28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内江经开区将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各项重大部署,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聚焦聚力产业发展、项目攻坚、社会民生、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开门红”。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制造业招商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是项目签约质效显著。1-5月,成功签约富乐华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深圳市达标微电子半导体高端封测生产线项目等8个产业项目,协议总投资额50亿元。二是资金到位破纪录。泰国天丝红牛饮料项目首期到位外资(FDI)4310.7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75亿元),刷新我区乃至全市一次性到位外资记录,被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全区各在建招商项目到位建设资金已逾40亿元。三是项目储配更有力。紧盯重点产业和目标企业,赴沿海重点地区“走出去”招商19次,召开“云招商”视频会18次,正密集对接广汽新能源、江西英特丽电子、深圳鑫辰光电、湖北富斯达、上海新时达等15个优质制造业项目,意向投资额逾300亿元。

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一是推动竣工项目投产一批。恒通动保智能绿色中兽药制剂、兴展光电手机盖板及触摸屏制造、汇宇欧盟二期、集世迈智能装备(叉车)等制造业项目已于今年2月提前建成投产。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孵化器项目4#、7#、8#楼,鸿业路、安和街等园区配套道路于3月底竣工投入使用。二是推动续建项目增速一批。汇宇原料药、华益科技、国药控股、富乐德三期、横六路等11个项目提早完成计划进度。三是推动新建项目加快前期一批。中显智能、红牛项目开工建设;纵二路、横四路等园区配套道路正在进行路基施工。截至5月底,全区27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3.68亿元,占年度投资的45.41%,超时间进度近4个百分点。预计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0亿元,同比增长15.0%。

全力推动要素保障形成“竞争力”。坚持精准有效抓好全方位要素保障,力促重点项目签约落地。一是保障产业用地。2022年,组件报征建设用地12个批次约4500亩,购买耕地占补平衡指标约1240亩,累计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约2000亩,产业承载能力进一步加强。二是完善配套设施。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行动,加速鸿业路等11条园区道路建设,水、电、气管网建设同步推进,筹建蒸汽集中供应站,实现“八通一平”新优势。三是兴建标准厂房。建设标准厂房12万m2,盘活闲置厂房逾22万m2,可实现项目今天签约,明日入驻。目前,已有英特丽电子、鑫辰电子、欣触光电、深圳创科慧等4个优质项目入驻,另有10余个项目在谈。四是践行唯美服务。深化“首席服务官”“最多找一人”等机制,推行企业开办“123”服务,创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致力于把营商环境推向新高度。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弹响“协奏曲”。坚持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一是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坚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充分结合区域特点,扎实做好交通卡口、物流行业、企业园区等重点环节管控。强化人员排查、疫苗接种、重点部位环境检测等工作。二是筑牢安全屏障。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抓好森林防灭火、道路交通安全、防汛减灾、防震减震、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加大问题楼盘化解处置、信访矛盾纠纷调处、缉毒禁毒、平安建设等工作力度,营造稳定和谐大环境。三是用心用情惠民生。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就业、卫生、住房等民生问题,落实落细各类惠民惠企政策,加快推进经开区实验中学、老旧小区改造、园区环境提升等项目。

全力推动党建引领迈上“新台阶”。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讲政治”贯穿始终。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最小单元。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全区各领域党建工作提档升级,大力培塑“红色智汇”“红色智造”等园区特色党建品牌。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