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坚定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奋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来 源:内江日报 编 辑:陈兰希 发布时间:2022-06-13 09:33:05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总结了全省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市中区的发展指引了方向。市中区将坚定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紧紧围绕“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总体思路,主动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事”,以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为统领,高质量建设“创新开放活力区、现代产业新城、滨水公园城市”,努力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的宏大进程中找准定位、贡献力量。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坚定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常委班子带学促学作用,精心组织培训研讨,广泛开展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好党代会精神实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广泛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不断激励全区党员干部在“迈步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中更加自觉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抢抓战略机遇,在“稳增长、促发展”上持续发力。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精准落实中央、省、市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冲刺二季度、奋战下半年,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深入实施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工作机制,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设立1000万元专项基金,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渡过难关。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主动融入国家、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自同城化建设、内江新区建设三重政策机遇,以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重点,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大盘子”,努力形成更多经济增长点;全力推进新经济产业园、食品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开足马力推动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深入推进制造业招商引资集中攻坚行动,围绕“三大百亿产业园区”实施精准招商,力争到位市外资金增长30%以上。千方百计促消费、拉内需,打好提振消费主动仗,组织开展系列主题促销、发放假期消费券、景点门票半价等活动,增强城乡居民消费意愿和预期,推动消费企稳回暖。

聚焦为民服务,在“暖民心、惠民生”上持续发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实施好“30件民生实事”,擦亮“甜蜜内江”幸福底色。坚持就业优先,严格落实稳就业18条等政策措施,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失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确保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失业率控制在4.1%以下。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工建设凌家、朝阳2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加快建成内江一幼城南园、内江二中城南校区,新增学前、义务教育学位7800个以上。持续推进健康中区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建设区口腔医院城南院区、区人民医院白马分院,不断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抓好“一老一小”关爱服务,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残疾人福利保障等工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筑牢安全防线,在“促稳定、保安全”上持续发力。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打好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主动仗。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各类传播阵地管理,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稳妥化解隐性债务,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全面推进法治中区建设,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司法体制综合改革,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有序推进“八五普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大力推进平安中区建设,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妥善处置“问题楼盘”,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自然灾害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汲取奋进力量,在“勇担当、善作为”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处处奋勇争先”的使命感,锐意进取、笃行实干,全力稳住全区经济基本盘,坚定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绘就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坚持目标导向,准确理解和把握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中区实际逐一列出任务清单、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排出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盯住抓、抓到底。坚持主动作为,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自觉置身于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思考谋划,以一流的精神状态、工作标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市前列,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坚持攻坚克难,运用创新思维和改革办法,精准破解经济运行中的堵点卡点,全力抓投资、抓招商、抓项目、优环境,事不避难、攻坚克难,确保省党代会精神和“稳增长”各项部署在市中区落地落实,努力保持经济合理增速,全力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内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市中区委书记马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