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共赴春天之约 畅游穹窿山水
来源:内江日报 记者:徐静 编辑:张佳瑜 发布时间:2021-04-29 10:45:40

这里,拥有全球罕见、四川唯一的穹窿地貌;这里,共有穹窿古砦90余座,被誉为“华夏第一砦群”;这里,还有工业遗址遗迹、水景奇观等十分珍稀的旅游资源……1400多年的建成史和奇特的穹窿地质,积淀下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造就了威远丰富的旅游资源。

文旅融合,相映成辉。

近年来,威远县围绕“再造一个产业威远”目标,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大力实施“兴文旅”行动,以建设“穹窿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为定位,着力打造古砦休闲、山水游乐、文化体验、森林康养四大特色产品,推动文化旅游经济跨越式发展。

这个“五一”小长假,威远县推出一批旅游产品,推广一系列文旅活动,做好旅游配套服务,大力引导本地游客、吸引外地游客“五一”期间到威远,畅游穹窿山水,领略威远独特的地质奇观,感受特色的人文历史。

路线一:

穹窿山水古砦游

县城→石板河旅游区→船石湖运动特色小镇→俩母山古砦群(向家砦、高顶砦、雷家砦)→凤凰古砦→县城

这条路线主要展示了威远穹窿地貌独特的方山台地地形,以及依山而建的古砦群,特别适合远足,感受山林大自然,探索历史文化遗迹。

石板河旅游区:位于威远县连界镇,是威远县开发的首个山水类文旅项目。以被誉为“中国最长石板河”为基础,以“水”为主题,建成“水帘飞虹”“响滩子瀑布”“水舞山涧”等13个精品景点。2021年1月,成功创建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

石板河戏水 冷国文 摄

5月1日,石板河景区以崭新的面貌对外开放,新增了丛林穿越、真人CS、军事射击、网红小火车、小恐龙战车、汉服秀、彩色滚筒、树杈秋千、吊桩组合9个项目。

船石湖运动特色小镇:位于威远县连界镇,紧邻石板河旅游区,湖岔港湾众多,群山环抱,是游人体验山地运动、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目前,船石湖运动特色小镇已建成国家南方·连界足球竞训基地(一期)、运动员公寓、漫城商业街、五指湖氧吧运动中心、豪生温泉酒店等项目。

南方足训基地 冷国文 摄

其中,船石湖豪生温泉酒店是川南首家五星级豪生温泉酒店。目前酒店温泉区已全面对外开放,主打“运动主题铁泉汤池”,有15个汤池,可容纳约200人同时泡汤。温泉中心有一个大型的运动泡池,池中特别配备了动感单车和水下跑步机,通过水下有氧运动满足每一根运动神经。

俩母山古砦群:位于威远县连界镇,地处威远穹窿地貌核心区域,古砦林立,畅游其间,恍若穿越;可游览向家砦、高顶砦、雷家砦、俩母山“三砦一山”。

凤凰古砦:位于威远县越溪镇,古砦奇险、古刹林立。可游览凤凰寺、凤凰砦、青峰书院。

凤凰古砦远眺 冷国文 摄

沿途美食推荐:

餐饮点:船石湖宾馆、银花山庄、罗家大院、凤凰山庄、如意山庄

特色美食:糍粑回锅肉、鸡杂粉条、连界羊肉汤(连界镇内)

路线二:

穹窿云雾山水游

县城→古佛顶→杜甫诗书文化园(张家花苑)→黑凼子→骑龙坳→长沙湖→葫芦湖→县城

这条路线汇集了蜿蜒曲折的峡谷景观、云雾弥漫的山林景观、幽静秀美的湖泊湿地景观,以及历史悠久的新场古佛顶盐煤古道景观,一派仙家之地、静谧之地的既视感!

古佛顶景区:千年古佛顶,一绝盐煤道。位于威远县新场镇曹胜村,规划面积约6.5平方公里,距威远县城16公里。景区以千年盐煤古道为核心,围绕“古道遗韵”,恢复古道驿栈、骋目台、碉楼等原有风貌,是“春赏花海、夏寻古道、秋品石乡、冬瞻佛光”的盐煤古道文化体验的绝佳旅游目的地。

古佛顶古道 冷国文 摄

杜甫诗书文化园:以杜甫诗书文化为基础打造而成的杜甫千碑林,有装饰书、画碑共700余块,周边配有民宿、餐厅、会议室、亭台楼阁等,集文化传承与休闲娱乐于一体。

中华诗圣杜甫碑林园 冷国文 摄

骑龙坳:位于威远县观英滩镇,坐落在风景秀丽的长沙湖畔,凤凰古砦的龙头之巅,平均海拔650-740米,距离观英滩镇政府仅6公里,泛指威远县观英滩镇民主村一带,包括凤凰砦、龙头砦、窝落店、骑龙坳等拍摄点。

骑龙坳云瀑 冷国文 摄

葫芦峡谷景区:位于威远县新场镇、山王镇和观英滩镇境内,沿途游览葫芦湖、黑凼子、骑龙坳、长沙湖,是深居穹窿之心的养生瑶池。

其中,黑凼子小峡谷内奇石堆叠,溪流潺潺。而骑龙坳山峦起伏,秀木葱郁,常年可见云雾映日的奇特景观,在摄影圈有着“中国最美云雾之乡”的美誉,被“穷游四川”列入“四川十大最惊艳乡村”,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再发现四川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每年5到9月,雨水较多,是观赏云雾的最佳时节。

沿途美食推荐:

餐饮点:古佛山庄、花朝门生态园、守望客栈、山里人家、葫芦峡谷山庄、张家花苑

特色美食:观英滩羊肉汤、生态鱼、桃花岛腊肉

路线三:

南部乡村旅游

县城→静宁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知青纪念馆→康桥恬园→佛尔岩→县城

这条线路主要是宗教文化朝拜和现代农业观光游。

世界无花果博览园:地处无花果种植核心区威远县向义镇四方新村,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因无花果种植历史源远流长、种植连片面积最大、产业链条最健全、产业文化厚重而闻名,被授予“中国无花果之乡”“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无花果产业名县”称号。区内有原乡山水的四方新村,全村为“白墙、青瓦、马头墙”的徽式建筑,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先进村镇、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知青纪念馆:位于威远县界牌镇中坝村,是知青文化的展示、体验、感怀之地,在这里能够细细的感悟红色旅游,体验那段充满激情的岁月。

康桥·国际农旅小镇:位于威远县界牌镇桥凼村,是以川南原乡村落、青少年教育基地、康养、智慧农业为主题的景区。

闲情康桥 冷国文 摄

感恩寺:位于威远县东联镇,为川南建筑规模最大的寺庙。感恩寺的东西二塔具有同等规模和结构,是新罗时期三层石塔中最大最坚固的,被指定为国家第112号保护文物。

佛尔岩:位于威远县东联镇佛尔岩村,寺庙依山而建,风光秀丽,有大雄宝殿、弥勒殿两重殿宇,是重要的宗教朝觐及文化观光旅游地。佛尔岩大佛建于唐代,是世界现存最大的站立接引佛,为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沿途美食推荐:

向家岭火爆肥肠、乌鱼片、印象四方无花果老鸭汤

此外,威远还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有保路先锋胡驭垓、红岩英烈罗世文等优秀儿女。这个五一小长假,我们可以到威远赴一场红色旅游,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红村石油大会战遗址:“红村”位于威远县新场镇,是 1965年“石油大会战”的旧址。红村既是全国各地的石油地质专家、工人聚集之地,也是国家领导人指挥“石油大会战”的前线阵地。曾经驻扎在红村的钻井队、作业队、高校师生、解放军专业干部等各界人士约5000余人。邓小平、贺龙、彭真、彭德怀、李富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到威远气田视察,1999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也亲临威远视察。

红村石油会战遗址 冷国文 摄

“石油大会战”为四川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石油大会战的旧址红村,成为了人们缅怀那段历史的重要场所。

静宁寺:位于威远县向义镇,寺庙坐南朝北,依山而筑,建筑精巧,布局奇特,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为四川省规模最大的儒、释、道三教归真寺庙。后因国立东北中山中学和东北中学在此办校8年,培养了赵鹏大、吴天威、章琨、苟质彬、杨星火等8000多名优秀学子,被誉为“抗战教育圣地”。

国立东北中山中学于1934年创建于北平,是全国第一所以孙中山名字命名的国立中学。1936年11月,东北中山中学师生经江苏南京、湖南湘乡县(今双峰县)、广西桂林、贵州贵阳、四川重庆、泸州、自贡等地,万里迁徙,历尽磨难,于1939年5月22日到达威远县静宁寺。东北中学是1931年12月12日由张学良创办的一所私立中学,初名东北学院,后更名东北中学,于1939年7月迁至威远县静宁寺。1941年夏,东北中学由于派系斗争,被国民党当局教育部解散,高中部并入国立第十八中学,初中部并入东北中山中学。

威远县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坐落于威远县城美丽的清溪河畔,展馆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1992年威远县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开始建设,1996年对外正式开放。

馆内有固定展区9个,分别为罗世文烈士生平事迹展、威远籍革命烈士展、威远碑刻展、威远历代清官廉吏展、威远县文物成果展、威远县人防(民防)宣教中心、廉洁文化长廊、廉洁人物事迹展、多媒体展区。其中罗世文烈士生平事迹展通过展出罗世文烈士相关历史照片、珍贵实物、书信文稿,详细全面展示了罗世文烈士光辉而战斗的一生。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冷国文 摄

为了把威远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威远县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进行了提升整修。此次整修还创新形式,将党史课程搬进历史展厅,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理论学习+实地感悟”的深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