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头条 时事 社会 发布 综合 百业 专题 | 热视 镜头 直播 | 市中区 东兴区 隆昌市 资中县 威远县 经开区 高新区 | VRH5读图 | 读报
学雷锋精神 奉献新时代
来 源:i内江 记 者:邹蕾 曾玲翔 编 辑:许航 发布时间:2021-03-08 09:20:52

3月5日,温暖的阳光普照甜城大地,文明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文明实践让生活更美好——学习雷锋·内江志愿·携手圆梦——内江市2021年创建文明城市暨学雷锋志愿服务交流展示活动在东兴区大千园广场火热开展。

当天下午,在浓厚的学雷锋氛围中,新组建的内江市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内江市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队、大千美志愿服务队获得授旗;2020年度内江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者、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十佳志愿服务单位(企业)、十佳志愿服务站(点)接受颁奖;四川省最佳文明单位向内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捐赠物品;全体志愿者发出倡议——“学习雷锋,践行文明,共创文明城”。

志愿者,可爱可敬的名字;志愿服务,心手相牵的事业;志愿精神,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2020年,全市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000余支,注册志愿者突破68万人,达到常住人口16.7%。志愿服务项目成效突出,“公益星期六”“爱心送考”“春运暖程”等品牌志愿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领奖台上,隆昌市“金喇叭”志愿服务队队长周莲道出了自己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自豪感:“‘金喇叭’志愿服务队组建于2020年1月28日。因为心怀防控必胜的决心,我们取了这个比较有精气神的队名。整支队伍现有注册志愿者229名,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记录服务时长达2万余小时,在社会上树立了标杆形象。”

活动现场,16支志愿服务队的旗帜随风飞舞,各服务台分别整齐摆放着疫情防控、安全用电、垃圾分类等宣传资料,“小红帽”“红色小马甲”的身影遍布,“共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展板林立在广场各处。志愿者们以雷锋为榜样,全心全意地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传递出“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的深刻内涵。

“大爷,你的血压正常。平时要继续保持低盐低脂饮食,多吃些新鲜的蔬菜水果,注意保养啊……”在市卫生健康委的服务台前,志愿者亲切地与前来测量血压的市民传授健康生活小常识,令人倍感温暖。

“一、二、三,茄子……”话音刚落,市民与雷锋的合影便定格在欢乐一刻。相片里,群众脸上的笑容瞩目;相片的背后,是志愿者为缓解群众压力、记录美丽瞬间的坚持和陪伴。

咔嚓、咔嚓……来自甜城圆梦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边为群众免费理发,一边和大家唠着家常。剪子、梳子上下翻飞,精湛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小伙子剪得真不错,太感谢了!”剪发后,市民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

除此之外,市委党校、市司法局深入社区宣讲党的理论和普及《民法典》知识;内江市全民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心理解压互动游戏;内江市春风青少年服务中心组织了肩颈按摩志愿服务活动;市体育局积极为群众监测体质;市红十字会认真普及应急救援知识;国网内江供电公司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市交警支队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市创文办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积极营造全社会学习雷锋的浓厚氛围。

此次活动拉开了2021年内江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的序幕。3月,内江将以“聚焦主题主线、宣讲党的理论政策”“聚焦主流价值、培育宣传身边典型”“聚焦志愿服务、拓展文明实践活动”“聚焦移风易俗、倡导节俭文明过节”为主题,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平安守护、文明劝导、文化进万家等16项形式新颖、内涵丰富、贴近实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持续弘扬雷锋精神,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