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当天,我市下了一场冰雹?气象台:是霰,这种现象比较罕见

【时间: 2020-01-07 09:53 内江晚报】【字号:

1月6日,二十四节气小寒,当天上午,有不少网友在网上晒出罕见天气视频——内江下“冰雹”了!记者通过网友晒出的视频看到,当天上午,在内江高新区万晟城小区及周边,有不少像“冰雹”一样的小冰粒从空中落到地上。

“大概是上午10时13分下的,颗粒比豌豆小,声音比雨声要大一些,持续了1分钟左右,落在地上很快就化了。”家住万晟城小区的黄先生说,发现下“冰雹”后,大家都感到非常稀奇,纷纷拿手机拍照、拍视频。

落在操场上的霰(网友供图)

“冬季下冰雹,太神奇了。”“冰雹不是应该出现在夏天吗?冬季下冰雹还是第一次见,实在奇怪。”网上晒出的视频,很快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带着网友们的问题,当天,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陈茂强,在仔细观看了视频后,陈茂强判断,在万晟城小区及周边下的不是冰雹,是霰。陈茂强说,霰是从云中降落至地面的不透明球状晶体,由过冷却水滴在冰晶周围冻结而成,大部分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内江近几天以阴雨天气、多云天气为主,出现这种现象还是比较罕见。

“万晟城小区及周边靠主城区东边一点,天气条件略有不同,冷暖流交汇相对明显一些。”陈茂强介绍,霰又叫软雹,它的形成与我们通常见到的冰雹大致相同,都发生于较强的上升气流中。但两者不同的是,霰的形成是因为在高空中某一气层,有非常充足的水汽,那里的温度不足以把所有的水汽全部冻结成小冰粒,而这些冰粒没有经过反复增长的过程,只是通过碰撞,合并、集合在了一起,最终形成了另一种形态的雹。霰没有我们一般意义上见到的冰雹那么硬,它的质地较为疏松。

我市未来5天天气预报:

预计1月6日晚上零星小雨转多云;

1月7日白天晴转多云,部分地方早上有雾,晚上多云间阴,气温2摄氏度到14摄氏度;1月8日白天到晚上多云,气温5摄氏度到13摄氏度;

1月9日白天阴有短时多云,晚上阴有零星小雨,气温4摄氏度到12摄氏度;

1月10日白天阴,晚上阴转多云,气温6摄氏度到11摄氏度;

1月11日白天多云,晚上晴,气温4摄氏度到13摄氏度。


编辑:吕忆曦
记者:付垚霖